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3811发布日期:2018/11/9 8:48:26

扫黑除恶正当时 宣讲学习来助力

  11月7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讲团到县国土资源局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国土资源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各单位、各国土所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由副局长王虎主持,宣讲团成员张艳、张春香、訾宝丁先后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
  张艳同志讲解了《宪法》章节构架以及《宪法》的法律地位,由“法制”到“法治”说明了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同时通过县域内的交通事故案例、民间借贷案例以及四川省因不赡养老人5子女被判刑等典型案例说明了法律的重要性,强调了不学法、不懂法、不用法、不守法的社会危害性,鼓励与会人员积极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从而引导大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张春香同志宣讲了《监察法》制定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法律地位、执行的意义、职能使命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制定《监察法》的精辟要义,特别是对监察委员会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关系,调查权与侦查权的区别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既提高了与会人员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又筑牢了基层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訾宝丁同志强调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重点向与会人员分析了“打黑除恶”与“扫黑除恶”一字之差的重大意义,黑恶势力的概念以及哪类型人最容易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内容。提醒领导干部要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同时告知扫黑除恶的举报内容、举报渠道,鼓励与会人员积极举报涉黑涉恶人员和问题,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最后,王虎针对本次宣讲活动向国土局干部守法、用法、守职尽责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学懂用好法律武器,认真研读《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和人民群众利益。三是要精准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主动承担好国土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尤其对在矿产开发、土地供应、项目施工、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要深挖严打,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全体干部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利用法律用权、维权能力,为法治国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png图片.png

(供稿:县国土资源局)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