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4538发布日期:2019/1/10 8:57:54

王小玲:扎根农村教育 用爱谱写师魂

  “王老师好”“王老师好”……五年级二班数学老师王小玲上完课正回办公室,听到学生们一句句简单的问好,她感到特别幸福。今年是1986年出生的王小玲担任乡村教师的第六个年头,她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用她的坚持与奉献表达着自己对乡村教育与农村学生的真诚热爱。
  舍得给予 同理关怀
  搞农村教育要不怕麻烦,舍得给予,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关怀,更重要的是走进学生们的内心,给予他们内心的关怀。乡村学校,在教学教具上会有一些不足,用王小玲的话说就是,学校缺什么她就去创造什么。数学教具少,教具不充足,她就自制计算器、光反射仪器等教具。因此,王小玲还在学校自制教具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同时她还网购一些正方体、圆柱、锥、小木棒等等,以便更多的学生使用。王小玲说,她始终认为直观的动态的教学往往能激发学生的无限思维,发展他们空间想象力,真正到辅助教学。课堂上,她认真钻研教学方法,依据教材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教法,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王小玲的学生崔卉对老师的教学方式深有体会:“以前的老师用课本给我们讲课,有许多知识点我们记不住,但现在的王老师用自己的钱给我们买了些教具,让我们很快就能记住这些知识点,让我们的进步非常快。”
  课堂后,王小玲也坚持在检查了学生的学习和住宿后才返回宿舍休息,她的认真不仅换来了同学们的喜爱,也被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家人”。现在,教师已不仅仅是袁艳敏的职业,而是她生活的重要部分,上班不必说,下班通过微信辅导孩子功课,监督孩子们,和单亲孩子谈心……王小玲的学生谷佳瑜说:“每天我们晚上作业有不会的时候,王老师就把我们领到她的宿舍,给我们一对一的讲解,讲解完了老师还会给我们出些题,让我们反复训练,做完了王老师怕我们不安全,就把我们亲自送到宿舍里,王老师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恪尽职守 不断钻研
  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是她每天的主题,学生是她永远不变的牵挂。王小玲在教育教学中勤于钻研,形成了自己高效的教学风格,深受教师的肯定、学生欢迎和爱戴。她经常根据学科和学生特点,开展能激发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数学教学活动。王小玲说:“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勤于钻研,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我每天坚持挤出半个小时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来给自己充电。”
  2013年王小玲参加陕西省“国培计则”研修班讲课大赛,荣获一等奖。2015年论文《新课改下的农村小学数学教育现状》在国家教师科研“十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组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荣获“榆林市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同年获“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将于2019年1月12日赴三亚参加“马云多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王小玲的这一系列的奖项获得,为乡村教师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王小玲的老搭档郭敏这样评价王小玲:“王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的认真、特别的亲切,认真就体现在她对待每一堂课都准备得特别充分,也能够看到她经常备课的教案都是厚厚实实的一沓。”
  目前,王小玲不仅是安边小学的数学老师,同时她还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是有一份责任与担当,更加需要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素养,王小玲在教务工作中的搭档彭丽媛这样说道:“从教学上她能够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不仅向名师学习,同时她作为教学能手也能够跟我们身边的同事进行探讨,她这样爱学习刻苦钻研的品质呢,深深影响着我们安边小学每一位青年教师。”
  她兢兢业业,用一颗赤诚的心,用满腔的热血,用寂静的灵魂,在这片平凡的土地播撒希望。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一张张脸庞笑靥如花,一张张小手柔软温暖。六年来,她始终匍匐在数学教师的岗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用自己的言行阐释了爱的力量,她用别样的坚守传递了爱的情怀。王小玲也更加坚定地走在乡村教育的路上。王小玲对于乡村教育和教师这份职业有着更加坚定的信心和理念:“今后呢,我将继续脚踏实地,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虽然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方面也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但是我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扎根于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为使农村孩子能够享受优秀的教育而继续努力。”

 (转载来源:定边之窗  转载链接:http://www.zgdb.gov.cn/dbyw/7010.htm)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