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4435发布日期:2016/8/24 11:09:17

始终和你在一起——定边县杨井镇干部群众抗洪救灾纪实

  2016年8月14日9时30分至15日凌晨,位于白于山区腹地的定边县杨井镇大部分区域遭受特大暴雨侵袭,时段场降雨量超过120毫米,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多处道路冲毁、交通中断,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杨井镇党政领导干部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保证了全镇无一群众伤亡,最大限度挽救了群众财产损失,把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在洪水中高扬起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
  迅速行动  沉着应对
  灾情发生时,杨井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党委书记樊小荣、镇长武振福和值班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灾害现场,靠前指挥,冒雨上街巡查灾情较重的杨井集镇和部分村组、病险库坝和危房危窑的灾情,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迅速与各村负责人联系,及时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做好隐患排查,立即疏散群众撤离隐患部位,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洪救灾工作,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第一时间上报灾情。
  灾情同时牵动着上级领导的心。定边县县长焦利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思翔等县级领导分别致电杨井,询问灾情,对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作出指示。15日清晨,焦利民县长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刘思翔副主任、任学友副县长、人武部孙佩东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杨井现场指挥抗洪救灾。
  争分夺秒  生死营救
  “政府的同志,快些来救一下我们,洪水进家了,我们被困出不去啊!”14日晚10时50分左右,杨井村部后院黄永发一家5人被大水困在家中,杨井派出所干警接警后,副所长张海升带领3名干警迅速赶到,趟水将黄永发一家救出;11时许接到徐泽家救援电话后,镇长武振福迅速联系镇村干部和杨井派出所干警,亲自带队到达徐泽家中,徐泽瘫痪在床,家里进水已到炕沿,家里只有徐泽夫妻2人,都已是年近70岁的老人,派出所干警和政府干部用担架将徐泽送往杨井卫生院,杨井村主任韩晓治硬是趟着水将徐泽妻子背着送到了杨井卫生院,干部邢怀鹏放下担架后,才发现自己的鞋早跑丢了;12时左右,镇村干部在副书记顾晓成的带领下,赶赴被困者韩斌家中,水已淹没了大门,人根本进不去,通过喊话,硬是把韩斌一家4口人从房后墙背到了安全地带,韩斌一家4口被营救出来后,惊魂未定,紧紧握住救援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党委书记樊小荣带领干部检查杨武公路入口时,发现路边米功学家中租住着一名妇女,通过喊话,将熟睡的妇女喊醒,让其迅速撤离,但樊书记一行第二次巡查到该位置时,这名妇女仍然在睡觉,这个时候,大水已经淹没了路面,在樊书记的指挥下,强制将这名妇女和后院工人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十几分钟后杨武公路的入口发生了严重塌方,米功学的房屋悬在了塌方路段的边缘;在15日零时以后,303省道杨井集镇段淤泥达到1尺多厚,大小100多辆机动车陷进淤泥,动弹不得,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副镇长陈兴民迅速协调高速公路工程队,调来5台装载机,现场与杨井交警中队干警在大雨中亲自指挥,清理道路淤泥,疏通了交通,受到了群众的好评;镇长武振福带领副镇长高志兵和几个干部,在黑暗中冒着暴雨,踩着泥泞的道路沿河道挨家逐户通知群众撤离,每到一户先喊话,然后告知速快撤离,从东到西一路下来,喊破了嗓子,脚板摸起了血泡,不知不觉,天已经接近了拂晓;在武镇长一行通知期间,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柴汽油气味,凭直觉他们意识到是上游的加油站出事了,他们迅速赶往加油站,发现加油站地下室已经进水,柴汽油已经发生了泄漏,他们立即封锁现场,第一时间通知了杨井派出所,并上报县防汛办、消防大队、安监局和其他相关单位,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在此次抗洪抢险救援过程中,靠近镇政府的杨井村主任韩晓治和贺崾先村主任贺杰明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每个人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值得赞扬。
  14日夜间10时至15日凌晨5时,杨井镇党委书记樊小荣和镇长武振福亲自带队一线指挥,副职领导和杨井派出所、杨井交警中队干警分工负责,落实责任,迅速组织镇村干部营救被困群众,紧急疏散危险区域人员,7小时内解救被困群众11户、45人,疏散危险区域群众378人,并在全镇范围内展开险情排查,对危房危窑、病险库坝、大山滑坡等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部位进行封锁和警戒,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
  灾后自救  大爱杨井
  15日7时许,天公开眼,雨越下越小,洪水慢慢退去,广大干部群众随即投入到紧张的灾后自救中。杨井镇全面开展灾情摸底排查工作,将镇政府干部和各村三委负责人分为19个组,由镇政府副职带队对集镇区域和各行政村群众受灾情况进行排查统计,同时对群众进行防汛安全教育,提高群众自身防灾意识和能力。据统计,全镇18个行政村都不同程度受灾,受灾群众约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718亩,造成经济损失约900万元;淹死羊子51只、猪17头、骡子2头、鸡319只、兔子350只,损失近20万元;房屋受灾913间(其中地基下陷122间、墙体裂缝136间、倒塌24间),损失近800万元;冲毁各类道路173.9公里;损毁各类淤地坝32座(其中溃坝17座,受损15座,贺崾先大坝等重点库坝受损严重,严重威胁周围群众及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集镇几乎所有的个体工商户门市全部进水,初步统计损失600多万元,全镇直接经济损失约3500万元。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生产,杨井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在进家入户帮助群众排除灾情、险情后,纷纷拿起铁锹、扫帚走上街头清理淤泥,8月16日至18日三天时间,政府干部和集镇住户清淤超过1400方,确保了303省道杨井段的交通畅通,方便了群众出行。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参与灾后自救的不仅有党员干部,还有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为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取得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在杨井镇进行定吴高速公路建设的中交二公局三公司和中铁一局二公司积极行动起来,为杨井镇政府提供装载机、挖掘机、翻斗车等救灾机械,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暴雨过后,太阳将照常升起,阳光会依然灿烂,杨井镇党委、政府带领群众战胜了几十年不遇的洪灾。受灾群众赞不绝口的叙说,就是对奋战在一线党员干部的最好嘉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杨井镇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始终守护在群众身边,就像每一名党员的独白一样:我是中国共产党一员,始终和你在一起。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