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4569发布日期:2016/9/29 9:47:31

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回顾总结了定边县第十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大会指出,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县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3名、实到代表225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研究确定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现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科学谋划、苦干实干,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定边而努力奋斗。
  县委书记崔博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定边发展史上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五年。面对多重机遇叠加、困难考验交织的特殊环境,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综合实力显著攀升,经济质态持续优化。坚持把特色农业、油气资源、新能源、电子商务等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产业转型、结构转变、动能转换。地区生产总值从172.72亿元增加到257.63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从17.11亿元增加到35.43亿元,年均增长12.9%,地方财政收入从10.7亿元增加到23亿元,年均增长13.6%,综合实力进入陕西省县域经济十强县。“薯、畜、菜”三大主导产业产量、质量、效益同步提升,10万吨马铃薯主食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畜牧产业效益进一步提升,设施蔬菜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县内农业园区总数达42个,成为全省农业园区数量最多的县区。有序开发油气资源,不断提高开发利用水平,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全国县级油气当量产能第一大县;积极推进资源转化,天然气液化、5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等项目相继实施,10万吨润滑油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发展位居全省前列,风电、光伏项目建成并网150万千瓦,在建210万千瓦,累计发电40亿度。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重达22.73%;商贸物流体系日趋完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日益繁荣,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业态得到发展,被评为陕西省创新型试点县、全省电子商务农产品上行先进县。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五年来,固定资产投资从111.3亿元增加到226.34亿元,年均增长15.3%。城市建设进程加快,修编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海绵城市和城市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基本完成鼓楼南北大街拆迁建设工作,打通英华路、东十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县城内通外联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火车站公园、明珠广场等一批城市广场公园,启动实施县城防洪体系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硬化改造居民巷道120多条、亮化市政道路80多条,新增绿地面积1058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6%,道路亮灯率达98%。创建省级卫生、园林、文明县城通过验收,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和省级节水型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实施,连续两次被评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和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佳县。实施了一系列输变电和升级配网改造工程,城乡电网不断完善;新修公路570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3918公里,油路通村率达75%,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达98%。五年来新造林36.7万亩,森林保存面积303.2万亩,森林覆盖率29.2%,马莲滩公园被列为国家级沙漠森林公园。“气化定边”进程加快,城区燃气普及率达86%以上。四项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全面运行;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加。五年来,始终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坚守底线,引导预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从18336元和6233元上升到33737元和13025元,年均增长13%和15.9%。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省级“双高双普”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通过验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型合疗参合率达98.5%。文化、体育、计划生育、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得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农村养老保险列入国家试点县行列。新增就业人数稳中有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65%以内。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统筹实施整村推进、金融、电商、光伏扶贫,积极抓好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资助、就业指导培训,已实现脱贫1.5万人,计划2016年底整体摘帽脱贫。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明显提升。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之策,10个领域57项改革任务得到落实,在破除要素制约、释放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能力上取得重大进展。实施了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融合式改革、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改革等,审核行政审批事项239项,承接省市下放审批项目61项。建立推行国有资产“三统一”管理机制。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工资和津补贴、公务用车改革,深入实施收入分配制度、医药卫生、社会保障、教育、土地流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等领域改革,推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新建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化平台”。全面深化改革在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重大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依法治县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依法治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信访联席会议、重大疑难信访案件论证会、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方式,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平安定边”建设,定期研判维稳形势,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狠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网络化巡防机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稳步提升。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安全生产“三化”建设,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补了“钙”,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政治定力。创新实施“四全一带”干部选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构建“一统三管”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三访五促、为民服务”、“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挺纪在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五年来,追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7件次,党政纪处分12人。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起、实名通报曝光10批次、党政纪处分72人;查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问题16起、党政纪处分16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五年来,全县纪检机关立案518件、结案505件,党政纪处分648人,其中科级干部74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收缴违纪资金303.87万元。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定边县发展的蓝图和愿景是: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工业强县、产业富民、城镇化改善民生”为总方略,以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城镇化建设承载平台,实施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战略”、强化生态立县、文教立县、法治立县“三个支撑”的“133体系”为总框架,以立足现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科学谋划、苦干实干为总要求,努力实现宜居宜业幸福定边的总目标,到2019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三五”末建成“全国经济强县、塞上宜居新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6%左右,到2020年达到348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均保持2%以上,分别达到35亿元和2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保持8%,达到3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保持8%,达到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970元,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70元,年均增长7%。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定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面对新蓝图新目标,我们必须理性分析全县面临的形势环境,在把握大势中坚定信心,在应对挑战中趋利避害,在挖掘优势中积极作为,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再过五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以什么样的实绩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以什么样的答卷回应定边人民的热情期盼,以什么样的成果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取决于我们的历史担当、百姓情怀和实干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定边而努力奋斗!
  会上,中共定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志琴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