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7318发布日期:2017/2/24 14:57:35

定边新能源发展迈入快车道

  定边县新能源产业从2010年起步发展至今,目前已有国家五大电力集团、陕西电子集团、江苏正信集团等上百家省内外国有和民营企业来该县考察投资,一批新能源项目相继建成运行。
  一、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太阳能风能富集区
  定边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国资源富集区之一,加之土地广袤,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资料显示,定边县年平均日照2740小时,日照百分率63%,是全国太阳能资源Ⅱ类区域,属于“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全县年有效风速在4000小时以上,风能资源可利用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具备建设大规模风电场的条件。
  独特的地貌是该县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地利”条件。定边县东西宽98公里,南北长118公里,县域总面积6920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南部有白于山横贯,有桥山、梁山纵列,呈缓坡状倾斜;北部有大面积的风沙盐碱滩地区,平坦宽阔,长时间荒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天然条件。
  二、政策叠加、机遇难得,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当前适逢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机遇期,定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抢抓国家政策和发展机遇,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定边县新能源产业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推进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该县先后编制了《定边县新能源产业总体规划》(2014—2020)、《定边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光伏发电园区输出线路和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和《定边县光伏发电园区环评总体规划》等。研究制定了《定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实施意见》,对新能源产业的准入、建设、运营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给出了多项优惠条件。
  三、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一批项目相继建成运行
  定边县新能源产业从2010年起步发展至今,目前已有国家五大电力集团、陕西电子集团、江苏正信集团等上百家省内外国有和民营企业来该县考察投资,一批新能源项目相继建成运行。
  目前已建成、在建、已开工和列入计划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总规模已达到4550兆瓦(光伏1440兆瓦、风电3110兆瓦),共涉及风、光发电企业共47家,89个项目。其中,已建成并网新能源项目1550兆瓦(光伏720兆瓦、风电830兆瓦),是陕西省目前规模最大的风、光发电基地;在建新能源项目2120兆瓦(光伏720兆瓦、风电1400兆瓦)。列入国家“十三五”第一批风电核准计划的项目880兆瓦。预计到2017年6月底,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330兆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440兆瓦,实现总投资约34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国县级最大的风光发电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定边县境内的电网结构已基本形成,目前国网330千伏输变电站、郝滩330千伏风电汇集站已建成投运,油房庄、王盘山和公布井3座330千伏风电、光电汇集站也正在加紧建设,将在年底全部建成投运。定靖至西安城北750千伏输变电站及线路工程正在准备建设,届时电网结构优化和外送通道的形成,将消纳解决6000兆瓦新能源发电量。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