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专题 / 浏览文章
ID:4596发布日期:2016/9/27 20:59:35

促进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要求

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省上出台的独女户奖励扶助、新农合补助、失独家庭补助、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市上出台的中考优惠等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把好奖扶对象确认关,协调落实相应扶助资金,积极做好相关服务,确保政策落实率达到100%。
  县财政局、计生局要切实落实好县级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保健费、双女绝育户女孩保健费、上学资助、职业技能培训学习资助、绝育手术补助、养老保险等县上出台的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各乡镇、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在农村集体资产和收益分配、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项目实施中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
  创新特别扶助制度和工作机制。县财政局、计生局要随着城乡居民人均消费的增长,逐步提高对失独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的标准。县计生局牵头,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和落实失独、伤残家庭重大节日慰问制度。县卫生局要在县医院和中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对失独家庭夫妇在挂号、就诊、住院时给予优先安排;要建立相关医疗救助制度,定期为60周岁以上的失独家庭夫妇进行健康咨询;积极组织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失独、伤残家庭进行心理咨询服务,排解疏导心理郁结。
  多渠道解决失独家庭养老困难。县计生局、县民政局要将失去自理能力且居家养老有一定困难的计划生育失独家庭老人安排在县计划生育家庭养老公寓或敬老院养老。对未入住养老公寓或敬老院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政服务。县卫生局、计生局要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协调民政、老龄委等相关部门,在各级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为入住人员提供常规性医疗服务。
  关爱流动人口家庭。按照流动人口“一盘棋”管理要求,对外来流动人口推行宣传倡导服务均等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均等化、优生优育服务均等化、生殖健康服务均等化、奖励优待服务均等化、生育关怀服务均等化、创业工程服务均等化等“七个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和谐家庭发展;开展留守儿童家庭、空巢老人家庭关爱关怀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