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定边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榆林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有效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规范了政府权力运行、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5条,其中政府文件141条,规范性文件7条,人事信息52条,统计信息6条,政府职能信息2256条,公示公告信息84条,其他信息1809条。

1.png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51项,已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级(省市县)四同(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要求,完成所有事项“颗粒化”梳理核对。同时,利用政务服务网、政府网对服务事项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进行了公开。

1.png


  (二)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开了县本级、党政各部门、各乡镇、县法院、县检察院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各类统计报表和数据说明(包含“三公经费”)。

  (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7个(续建项目24个,新建项目53个)。总投资22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6个,总投资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5亿元。社会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12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2亿元。截至目前,开工66个,开工率为85.7%,完成投资63.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7.3%。67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工56个,开工率为83.6%,完成投资2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6.4亿元的75.8%;11个社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完成投资3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8.3亿元的61.9%。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就业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就业、招聘、见习、培训等相关文件和信息共计42条。
  2、教育信息公开。全年发布招生入学、教学管理、关教活动、校外培训等相关文件和信息共计148条。
  3、卫生医疗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医疗卫生、生育服务、动植物防疫等相关文件和信息共计302条。
  4、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年发布保障性住房拟分配和实物配租公告2条。
  5、扶贫开发信息公开。全年发布扶贫开发计划公示、项目公示、资金公示和报道等信息共计94条。
  6、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全年发布环保信息(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验收结果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共计254条。
  7、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城市管理、物业管理、食品药品、工商行政等公共事业收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共计429条。
  8、其他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国有土地征用、转让、粮油价格、水质监测等信息共计261条。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99件,委员来信19件,所有建议、提案和来信已于2018年9月底全部办结并答复,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1.png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中通过网络途径申请2件,通过信函渠道申请0件。依申请公开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事项

  (一)机构人员情况。

  定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府办3名工作人员负责,其中专职1名,兼职2名。

  (二)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费用从县政府办办公经费中列支。

  (三)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2018年,我县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网站安全防护,经县网管办和公安部门检测没有发现严重安全漏洞,省政府网站纠错平台反馈的问题都及时进行了整改。二是加强内容建设,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由各工作部门报送原始信息并由政府办审核后发布,2018年没有发生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的情况。三是加强保密审查,所有内容由报送单位和政府办双重审查,实现“上网内容不涉密,涉密内容不上网”。

1.png

  (四)“百姓问政”和政府网留言办理情况

  为了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县认真组织开展“百姓问政”工作。2018年我县共办理批转事项420件,办结率100%。办理政府网站留言事项234件,办结率97.4%。“百姓问政”和政府网站留言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政府、化解矛盾、咨询信息、寻求帮助的渠道,成为政民互动的主要平台。

1.png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省市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个别单位不够重视、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公开时效不够及时。2019年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责任主体,由县政府办牵头负责,涉及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完成政务公开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并严格责任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或个人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逐条落实政务公开内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三)丰富公开手段,开通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办好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
  (四)协调县编委办向上争取成立县政务信息化办,完善专业队伍,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



2019-02-20_1026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