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18年春节将至,按照省发改委等八部门《关于贯彻国家九部门春运工作意见进一步认真做好我省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陕发改运行函〔2018〕120号)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函〔2018〕37号)文件要求,2018年春运工作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现就做好我县2018年春运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体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密度大,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任务较重,加之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发,对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组织,完善体制机制,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保证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投入,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二)建立健全领导机构。为做好我县春运工作,县政府调整了定边县2018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全面负责春运的综合协调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尽快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协调,及时解决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全面完成春运工作。春运工作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情况于2018年3月15日前报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准确把握春运新特点
  (一)节前客流相互叠加。适逢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峰值高的特点。
  (二)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春节期间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保畅难度加大。
  (三)安全隐患增加。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冷冬。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
  三、科学组织运力
  (一)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科学预测旅客和货物需求,科学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增加运力。要加强农村道路运力投入,满足乡镇群众节日出行需求。
  (二)做好不同运输方式衔接服务。要加强火车站、汽车站的运力统筹,发挥铁路的长途运输优势、公路的中短途运输优势,公交的城市运输优势,增强各种运输方式的协调和互补,努力服务旅客出行。城市公交要适时增加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疏运旅客。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车站等客运枢纽的衔接和疏运工作,引导车辆有序安全行驶。
  (三)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障旅客运输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做好冬季生活用品等重点物资运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需要。邮政、快递企业要做好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等的运输、收寄和投递服务工作。
  四、扎实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一)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督查各运输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杜绝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二)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从严开展安全管理,强化源头监管。要建立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对投入春运的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不留隐患死角。要严格禁止安全技术不达标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严格禁止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各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0—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客运场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规定。铁路运输企业要突出抓好新开通线路和新投入车辆的检查监测,强化对设施设备的养护维修,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行车安全。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运输工具。
  (四)从快补齐管理短板。农村和山区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春运期间,县公安机关要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要认真做好反恐防暴防范准备,进一步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控制,切实加大社会面秩序维护和掌控力度。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交通主干线和人流密集区等附近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确保道路畅通。
  五、努力提高应急保障水平
  (一)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可能出现低温大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具体工作。
  (二)备足应急物资。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各类应急车辆、食品、药品、油料等物资的储备工作。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相关应急人员、应急设施,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恢复交通。
  (三)做好异常天气的预报预警。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快速通报机制,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根据恶劣天气预报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有关准备。各运输企业要加强对驾驶员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及时掌握气候变化和线路通行情况,完善安全提醒制度。
  (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一旦因突发事件、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规模、大范围、长时间滞留和运输中断时,要准备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运力资源,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排到安置点,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
  六、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售票方式。道路、铁路运输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道路客运要进一步加强售票服务,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
  (二)进一步改善出行环境。各运输企业要落实服务标准,要着力改善旅客乘候车环境,在重点场站设立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位置,做好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要在客流高峰期间增派服务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解答旅客咨询,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
  (三)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要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关于春运期间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的通知》(交运发〔2015〕201号)“九化”服务要求,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热情和高度责任感投入到春运服务工作中,让旅客切身体验到春运旅途的温暖,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四)进一步维护好旅客合法权益。要严厉打击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各运输企业要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受理投诉要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七、切实抓好宣传引导
  (一)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有关的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和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工作和进展情况。
  (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的渠道,重视媒体监督作用,积极关注媒体报道反映的问题,努力加以改进。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