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7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和旅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和建设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增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五一”假期及前后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针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及本单位实际,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风险。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认真部署,加强源头管控,严格监督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安全平稳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在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环节和时段的安全监管。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公安交警、交通、农机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认真排查治理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违规冒险行车及农用车非法上路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二)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各乡镇、公安消防等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抓好防火灭火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针对当前气温逐步升高、火灾易发等特点,组织力量对商场、宾馆、饭店、网吧、医院、学校、人口居住密集区以及各类出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三合一”场所,切实落实消防责任,消除火灾隐患。严格督促危险化学品储存和燃气库区等单位落实防火措施,配备灭火器材,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
  (三)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监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抓好“五一”期间各类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环节的隐患排查。各旅游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排专人对重点环节和部位加强管理,维持秩序、果断处置,严防发生意外。旅游部门要按照行业监管要求,对全县范围内各类旅游景点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五一”期间举办的各类庆祝、游乐等大型活动,一律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细致的安全保障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监控和疏导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安监、工业、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严查危险化学品车辆非法运输、违规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必要时重点路段可采取限时段、限路段运输的措施。
  (五)加强输油气管道安全监管。各乡镇,安监、工业、环保等相关部门要扎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辖区内油气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输油气管线的管控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输油气管道经过的乡镇要落实油气管道管护责任,明确责任人员,坚决禁止在管道周围乱修乱建、野蛮施工、违章占压油气管道等危害管道安全行为。要督促辖区内油气生产企业加强巡查管护,对节日期间输油输气管线环境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并组织管线沿线村民参与巡查工作,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一旦发生油气管道泄漏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防止造成重大污染事故。
  三、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打非治违”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全县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围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责令企业停产停工整改。要检查和督促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作业制度,加强现场管理。认真检查和督促“五一”放假停工停产的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的复工检查,确保生产设备在节后安全运行。要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联合执法力度,坚决落实“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领域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抓好值班值守,妥善应急处置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五一”期间,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领导干部一定要靠前指挥,快速组织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和降低社会影响,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事故,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事故现象的发生。如因各类事故信息报送不及时,延误救援时机,进一步扩大事故性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县政府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