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定政办发〔2018〕7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18年4月27日18时许,我市米脂县第三中学学生在放学途中遭歹徒袭击,造成19名学生伤亡,其中9名确认死亡。为汲取教训,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汲取米脂县歹徒袭击学生事件的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立即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检查
  各乡镇(街道办)、公安、教育、交通、食药监等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坚决杜绝危害学生案件的发生。
  三、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
  (一)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学生上放学期间学校值班教师在校门口接送学生制度,按规定配足专职保安人员,禁止一切社会闲散人员进入学校;严禁学生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同时要建立校园巡查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严禁无关人员在学生宿舍逗留、留宿,严禁学生夜不归宿和夜间外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报告;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寄宿制学生的管理,严防校园暴力等伤害事件的发生;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化解学生之间、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加强学生夏令营、集体外出旅游等活动的安全管理。
  (二)公安部门要派出警力加强在学校上放学期间到校门口、交通拥挤路段及重要路口进行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工作;联合乡镇、教育、交通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禁“黑校车”、三轮车接送学生;对有现行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人员,要依法打击处理,防止进行现实破坏。
  (三)食药监部门要对校园周边及校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清理无餐饮服务许可、无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条件不达标等的餐饮服务单位。
  (四)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维护本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的责任。开展对辍学学生的排查统计,做好心理疏导、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要紧紧依靠群众,群防群治,共同维护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和稳定。
  (五)新闻宣传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做好对本次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并进一步开展安全法制、防火防盗、电信诈骗、“校园贷”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防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四、严格管控高危人群
  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要在认真检查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社会有不满情绪人员、有极端行为苗头和倾向人员等威胁社会治安重点人员情况,进行严格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逐一落实教育、管理、服务措施,确保能够纳入视野,及时掌握思想变化和行为动向。
  五、严格跟踪督查落实
  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此次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检查的跟踪督查,对各项检查工作及时跟进,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督查结果及时汇报县委县政府。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大检查行动落到实处。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