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第一季度督查考核情况的通报(定政发〔2018〕4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各单位:
  按照县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安排,由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纪委、发改局组成4个督查考核组,对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根据一季度平时考核和形象进度督查考核情况来看,42个部门承担的136项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中(包括一季度没有进度要求的3项任务),119项按进度要求顺利完成,14项未完成,完成率为90%。其中:16个部门的48项任务在平时考核和形象进度考核中完成较好;11个部门的14项任务未按进度要求完成;18个部门的平时考核成绩较差。
  二、具体情况
  (一)平时考核和形象进度完成较好的有16个部门的48项任务
  1、发改局9项:共涉及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入等任务。2、水务局5项:共涉及城北防洪排涝;安全饮水入户等任务。3、政府办2项:共涉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百姓问政。4、扶贫办3项:共涉及扶贫项目;外资项目等任务。5、创建办4项:共涉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再生资源市场等任务。6、脱指办2项:共涉及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7、旅游局4项:共涉及首届“环千年盐湖”越野拉力赛;世界红花荞麦旅游观光等任务。8、交通局4项:共涉及南大街公铁立交桥;二石路改建等任务。9、卫计局3项:共涉及县医院整体搬迁;县医院衣食梁社区分院维修等任务。10、畜牧局4项:共涉及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畜牧等任务。11、工业局2项:共涉及油气产能建设;规范管理边缘残次井。12、电力局2项:共涉及110千伏输变电;农村电网改造。13、安监局1项:安全生产工作。14、国税局1项:国税收入。15、老干局1项:老年大学颐年苑广场及附属工程建设。16、中促局1项:非公经济增值64亿元。
  (二)未按进度要求完成任务的有11个部门的14项任务
  1、住建局1项:“定红路”建设项目。2、教育局1项:“杨井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3、财政局1项:“财政收入”任务。4、国土局1项:“李家庙农业科技示范园大棚、围栏建设”项目。5、编办1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6、工业新区1项:“创业五路、科技九路”项目。7、人社局1项:就业扶贫工程。8、商务局1项:“定边县公铁联运中心(一期)”项目。9、农业园区2项:“衣食梁雨水、中水综合利用及人工湿地一期”和“农业园区经三路”项目。10、规划局3项:“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县城棚户区改造规划”和“1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11、统计局1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三)平时考核较差的有18个部门
  按照《2018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督查考核办法》(定政发〔2018〕22号)《2018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督查考核实施方案》(定政办发〔2018〕54号)文件相关要求,各责任单位应做好“平时考核”中的信息报送、协调沟通等工作。各责任单位应在每月25日前,4月、7月、10月的5日前以月报、季报的形式,定期向政府督查室上报任务推进情况,但有部分单位未按要求进行报送。如:安边镇、档案局、地税局、公安局、环保局、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局、信访局、文广局、招商局、政法委、宗教局、工业新区、商务局、农业园区、规划局、统计局18个部门出现迟报、缺报情况。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将在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平时考核”成绩中扣除上述单位5-10分。
  三、存在问题
  根据一季度督查考核情况来看,造成部分项目未按进度要求推进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项目建设环境不畅,干扰多,阻力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征地拆迁难、资金落实不到位、群众阻工等问题。如:工业新区负责推进的“创业五路、科技九路”项目。二是项目前期手续繁杂,办理周期长,导致延误项目的整体推进。如:农业园区负责推进的“衣食梁雨水、中水综合利用及人工湿地一期”和“园区经三路”两项工程。三是部分工作需等待市级任务下达后方可进行,导致我县部分任务不能按进度要求按时完成。如:统计局承担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四、工作建议
  (一)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推进力度。各责任单位要把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突破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要在摸实找准问题症结的前提下,制定出可行的工作方案,切实打开突破口。
  (二)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查找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盯紧时间节点,对未按进度要求完成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查找问题,倒排工期,全速追赶,确保完成节点任务。对于已明确无法完成计划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向县政府写出书面说明,便于及时进行项目计划调整。
  (三)加强协调配合,理顺工作关系。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针对需多部门配合推进的项目时,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和沟通,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有效推进。
  (四)强化督查机制,健全考核体系。县政府督查室将按照任务分工、时间节点,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督查考评体系和管理办法,真正做到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集中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附件:1、2018年第一季度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责任部门排名一览表
  2、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一览表

定边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0日

定政发〔2018〕44号.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