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和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8〕24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单位:
  今年以来,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三项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和集中执法等专项行动,有效推动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临近年终岁尾,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了全面贯彻落实11月14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11月16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西安“11·13”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青银高速靖王段“11·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现就切实做好冬季和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进入冬季,正值生产经营、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繁忙期,一些企业为抢工期、争产量,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施工生产,再加上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往往导致事故多发频发。加之当前县级机构改革即将展开,安全生产工作容易出现断档。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冬季和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正确处理机构改革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搞好职责调整和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保证机构改革期间全县上下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气候特点,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一)交通运输方面。交通运输、交警、农机、安监等部门要密切协作,以“人、车、路、企、管”为抓手,以高速路、农村道路和客运车辆为重点,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路检、巡查力度,坚决取消“红眼客运班车”,确保“三客两危”限时、限载、限速等措施落实到位;要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高速公路上下乘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客运场站和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带病车”不上路、“问题人”不驾驶、“超员车”不出站、“危险品”不上客车;要强化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查处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和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加强预测预警,认真研究制定道路管控方案,确保人员、物资、管理都能够及时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二)消防安全方面。公安、消防、文广、商务、民政、交通、教育、卫计、安监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各级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针对冬春火灾特点,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宾馆、饭店、网吧、敬老院、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密集型企业和城乡结合部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把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等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对存在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占用防火间距,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大安全隐患,必须督促企业全面进行整改。要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对存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勒令停业整改,严防因火灾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三)危险化学品方面。安监、公安、住建、环保和教育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企事业单位的监管责任,强化危险工艺流程、储灌区和高速公路、城区加油加气站和学校实验室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冬防”方案,做好防冻、防凝、防静电、防火和防爆等措施,严防因储罐、管线冻裂、堵塞而引发泄漏、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力度,落实人员密集区油气管道管控。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等部门要督促危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加大危运车辆乱停乱放查处,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
  (四)建筑施工方面。住建、规划、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要加大在建项目检查整治力度,重点检查和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无资质承揽建设工程、非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等行为;严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以及用火、用电、高空坠落、深基坑等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严禁强行组织施工,严禁抢工期冒险作业,确保建筑行业施工安全。
  (五)非煤矿山方面。安监、国土、环保等部门要强化对采油采气企业集输场站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漏、防凝、防火、防爆和作业区运输安全管理措施,严防中毒、坍塌、火灾等事故发生。对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要坚决予以关闭。
  (六)输油气管线方面。工业经济、安监、公安、环保等部门要深化油气管道隐患治理工作,加大执法检查,从严查处压占、盲目施工、打孔盗油、乱建乱挖等破坏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
  (七)城市燃气方面。住建、质监、安监等部门要对加气站、城市燃气管网和燃气用户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居民区、学校、宾馆、饭店等公共用气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持续加大对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和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八)烟花爆竹方面。安监、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加强销售旺季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经营、非法运输等行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加强大型文娱、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九)民爆器材方面。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民爆器材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运输、使用、储存民爆器材等行为,严防爆炸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十)特种设备方面。质监部门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和大型游乐场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对安全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运行,限期进行整改;要加大对液化气充装环节安全监管,防止报废的液化气瓶进入生活领域。
  (十一)冬季取暖方面。各乡镇以及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要重点排查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取暖锅炉使用情况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家庭用煤取暖安全情况,指导群众合理采取煤炉取暖通风设施。同时,要深刻汲取近年来我县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惨痛教训,运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知识和安全燃煤常识,提高民众的安全防护和自救意识,防止一氧化碳积聚造成中毒。
  电力、旅游、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明确专项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稳定。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定边县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要求,突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重点岗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对照年初县政府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任务书),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和集中执法等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措施,查缺补漏,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要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查检查,对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批评、通报和约谈。对在冬季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进行责任倒查,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地问责、最严厉的追责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