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6〕19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发〔2016〕131号)精神和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定边县2016年“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我县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应对和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冬春季是我县大气污染较为集中时期,特别是进入采暖期后,季节性燃煤造成污染物排放量剧增,造成供暖期间PM2.5浓度贡献值占比很大。加之,我县冬春季节风沙较大,降水量较少,PM10浓度全年排放值最高,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此,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防治和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空气质量不低于同期水平的目标。
  二、积极推进冬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一)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定边县2016年“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以及列入年度计划的燃煤锅炉整治、重点行业治理、黄标车淘汰、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等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自查、逐项梳理,对进展缓慢的工作任务,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完成。对于空气质量改善进度较慢甚至恶化的乡镇,要进行专项督察督办,立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污染物浓度降下来,努力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各乡镇政府负责,县级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狠抓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对全县纳入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的重点工业企业和所有燃煤锅炉开展对标检查,完善烟气治理设施同时安装污染物自动监控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并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加强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对企业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和使用不符合标准煤质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从快从严从重处罚。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加大定边县城区禁烧烟煤范围内的燃煤锅炉拆改力度,有条件的乡镇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工作。确保采暖期环保装置高效运行,减少污染物排放。(各乡镇政府、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质监局配合)
  (三)继续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加大清洁能源供应。进一步完善管网系统,就近落实乡镇农村气化源,着力解决清洁能源供热水平,坚决杜绝中心城区燃煤锅炉取暖行为。(各乡镇政府、县住建局、县发改委负责)
  (四)加强面源污染管理。
  1、加强扬尘治理制度。一是强化道路扬尘治理。细化完善结冰期和非结冰期道路清扫方案,遇不利气象条件要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做好机械吸尘式清扫工程,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增加城市道路洒水保洁频次和效果,防止扬尘二次污染。城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0%以上。(各乡镇政府、县环卫所负责)二是积极开展绿色施工,强化建筑扬尘监管,巩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成果,提高工地视频监控设施安装率,全面推行绿色运营。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实行执法、交警、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输渣土行为。同时,渣土运输监控平台要加强监控力度,做到渣土运输轨迹可循,环境信息有迹可查。(县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县交警大队负责,县环保局配合)三是继续实施“沙土不露天”工程。加大对定边县城区规划区内闲置的裸露土地治理力度,对闲置的裸露土地进行覆盖或绿化,减少裸露地面造成的扬尘污染。(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定边镇负责)
  2、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定边县城区内确定限行路线,并严格落实。积极完善和落实补助政策,严控淘汰车辆流向,淘汰车辆交有资质单位就地拆解,严禁转出重复使用,坚决完成淘汰和拆解任务。开展环保检验机构专项整治,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尾气检测数据真实、准确。加大路检抽查力度,对冒黑烟、超标排放车辆,依法实施上限处罚。(县交警大队、县商贸办、县交通局、县环保局、各乡镇政府负责)
  3、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定边县城区300平方米以上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强化运行监管,加快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严禁在人口集中区域进行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对已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的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及时维护治理设施。(县环保局、县工商局、县城市执法管理大队、县卫生局、县食药局、各乡镇政府配合)
  4、加强今冬明春节假日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科学划定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和时限,要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倡导节日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县公安局、县安监局、各乡镇政府负责)
  (五)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滞后、不懈怠,坚持依法治污,对重点污染源实行严格监管。从严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对恶意偷排、屡查屡犯、超标超总量排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严肃处理。加大环境违法问题曝光,提高执法效能。(县环保局、各乡镇政府负责)
  三、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定边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完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积极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抑尘防尘,综合开展城市保洁工作。当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气象部门要及时开展组织会商,要提前预警,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响应措施。要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情况进行督查,保障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
  四、严格监督考核
  今冬明春期间(2016年11月1日-2017年3月31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明年整体大气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每月所占分值以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的百分之十三计算,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明年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环境质量,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和单位,采取挂牌督办、约谈等措施,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