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6〕20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单位: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做好我县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值严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天气增多,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时期。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增强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各部门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进行监督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全面排查,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认真排查治理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违规冒险行车及农用车非法上路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针对季节天气和节假日人流物流集中等特点,制定科学周密的春运工作方案,合理安排,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要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要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要强化车站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制度;要强化对事故多发和易结雪结冰等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增设警示标志标识,保证道路畅通;要落实对客运车辆逢车必查措施,督促客运车辆严格落实0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管理预案,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二)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节日期间用火用电增多,火灾发生概率也随之增加。公安消防及有关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大型文化、娱乐、旅游、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防火灾事故;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职工和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要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坚决防范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制定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公安部门要严格审批把关,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未通过安全审查的一律不得举办,确保活动安全。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春节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旺季,公安、工商、安监、质监、供销联社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安全管理,严禁无证经营,严禁不符合标准的烟花爆竹流入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严肃整顿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安监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冬季“防冻、防凝、防静电、防火和防爆”的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因储罐、管线冻裂、堵塞而引发泄露、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进一步加强输油气管道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监控和巡查制度,重点打击打孔盗油,违法占压、违规交叉穿越以及乱挖油气运输管道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万无一失。
  (四)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目前正值燃气使用高峰时节,县住建局要重点检查燃气企业的管道巡查记录是否完善,入户检查是否到位;是否对燃气管线附近的施工单位进行了安全宣传,是否对燃气管线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已铺设的燃气管线(包括小区)地面警示标志是否埋设到位,燃气管线的三通、四通、转角处是否有警示标志并标明管线走向;已通气小区是否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入户安检等进行检查。同时,联合质监局要对瓶装燃气企业站内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确保通过相关部门检测并运行正常;对存在无证经营和充装过期钢瓶等现象要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五)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监管。冬季是煤气中毒的多发和高发期,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煤炉取暖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排查和宣传,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校园安全监管。教育、安监、公安等部门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认真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触电、防盗及取暖等重点领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改。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广大师生和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加强建筑施工等其它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住建、工贸等部门要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加强对冶金、建材、轻工、纺织、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其在节前对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安全检修、检测,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加强节日期间停产和节后复产企业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要督促节日期间停产放假的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时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复产验收制度,对未经验收的高危行业企业一律不准恢复生产,对擅自复产的要严肃查处。
  三、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中、省、市、县安排部署,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建立和完善安全隐患清单,强化治理责任,严格落实治理规定和要求,确保整改不留后患。持续加强执法检查,实施不间断的滚动排查和隐患治理。对各企业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进行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加强应急职守,快速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故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严格程序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工作的通知》(定政发〔2016〕28号)要求,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妥善处置,坚决杜绝迟报和瞒报事故现象的发生。如因各类事故信息报送不及时,延误救援时机,进一步扩大事故性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县政府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