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新农合筹资工作的通知(定政办发〔2017〕27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省市驻定有关单位:
  根据《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确定2018年全省新农合年度筹资个人参合缴费标准的通知》(陕卫体改发〔2017〕126号)和《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榆林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新农合筹资工作的通知》(榆政卫计发〔2017〕571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县2018年新农合筹资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个人缴费标准及参合率
  2018年,我县新农合年度筹资个人缴费标准为人均190元(新农合个人实际缴费标准为人均170元,政府继续代缴20元)。各乡镇要确保2018年参合率保持在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全额代缴,代缴率须达到100%、参合率须达到100%(含大病保险,参保率100%)。
  二、缴费时限
  我县2018年个人筹资缴费时间为发文之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三、筹资对象
  1、遵照“自愿参合、整户参合”的原则,凡持有我县户籍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合;农村居民转为非农村居民的,以及回农村居住的大学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均为参合对象。
  2、现役军人、大中专院校在读人员、长期在外(超过半年)打工者、流动就业人员、判刑劳教人员等已经参加医保的家庭成员,暂时不计入户内人口中。参加新农合后不得重复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3、当年出生未上户的新生儿和个别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户籍的农业人员,也能参加次年新农合,待上户后,方可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低保户、五保户、独生子女户均按照个人收费标准先收缴,然后由县民政局、卫计局根据当年度代缴政策情况与各乡镇合疗办进行核对并退费。
  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统一收缴或代缴,后由各乡镇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代缴花名统一汇总上报县扶贫办,再由县扶贫办核实后报县财政局,经县财政局审核后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部分拨付给各乡镇,再由各乡镇统一以“一折通”(定边县农村商业银行存折)的方式补给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新增或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志工作,由县扶贫办负责给县合疗办提供新增或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花名,县合疗办负责在合疗系统内标注或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志。
  四、筹资方式
  现金收缴。各乡镇政府将收缴款项按收缴期存入各乡镇核算中心,并由核算中心记载和装订保存凭证,确认参合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后,一次性统一上缴县合疗办专用账户。
  五、宣传动员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尽快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新农合筹资工作。要围绕新农合政策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参加新农合的好处。宣传形式应多样化,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六、票据管理
  乡(镇)合疗办要严格管理陕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专用票据,收缴参合农民参合资金时必须出具全省统一印制的专用收款票据,做到参合信息、票据存根、缴费账务完全相符。筹资结束后,剩余票据交回县合疗办统一核销。
  七、信息录入
  2018年参合身份以系统录入信息为准,缴费发票不再作为参合唯一依据,但仍要及时发给参合农民。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精心组织、在录入参合个人信息时,必须做到姓名、性别、年龄、户籍地址准确无误,确保于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筹资任务。
  八、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好新农合制度及参加新农合的权利、义务,参加的条件、时间及缴费标准。乡(镇)驻地、村委会都要刷写固定标语,自制宣传材料,户均不少于一份,形成良好的参合氛围。
  (二)明确职责内容。各乡镇、成员单位要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把新农合筹资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力争参合率达到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各乡镇在筹资期间每10天向县合疗办上报一次筹资情况,县合疗办每10天向县政府汇报一次全县筹资进度。
  (三)规范筹资操作。筹资过程中,要坚持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合,向农户及时开具《陕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专用票据》,不论采取何种缴费方式,做到随收随开票据,筹资结束后由各乡镇核实所收基金、参合人数、票据金额三项内容,确认无误后将所征收的合疗基金汇入定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户。在筹资过程中,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收费,也不能借机搭车收取其他费用。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科学管理资金,防止出现因管理疏忽而导致基金管理风险,新农合筹资工作期间不得出现截留挪用新农合基金、借机搭车收费、虚报参合人数、强迫单位和个人为农民垫资参合等违规现象,一经发现坚决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部门协作。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联系,通力协作,按时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卫计局要做好对协议医疗机构的监管工作,医疗机构需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参合群众方便就医、就近就医。文广局要做好广播、电视台的报道宣传工作,定时广播筹资通知、报道筹资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单位负责为用户做好新农合筹资信息的发送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准确。财政局要落实好年度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按时全额到位,不能推迟到账,影响群众医疗费用的报销。农村商业银行要做到即时转账,对于今年筹集的合疗基金要在年度内转入管理账户。
  这次新农合筹资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领导重视、操作规范、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予以表彰。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力、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甚至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2018年新农合筹资工作所包乡镇联系人名单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8日

定政办发(2017)277号.rar